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外国语学院召开“讲师德 铸师魂 育英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06-10 15:59 访问:

6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了“讲师德 铸师魂 育英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有四项议程: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分享师德师风建设经验、分组研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及大会交流发言、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报告。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刘满堂院长主持。

  

首先,院党总支书记张慧军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副院长张莉娟学习传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副书记侯文彬解读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2019年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并传达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副院长郭卫平带领大家学习了《外国语学院教师课程教学工作细则》。

 

其次,我校文学院2018年校级师德先进个人苏瑞琴老师、外国语学院2018年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孙菲菲老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代表王秋云博士和翻译系主任温宏社教授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分享各自的经验与感悟。他们源于实践、发自内心、独具特色的经验与感悟赢得了到场的每位教师的赞赏,点燃了教师们的工作激情。

 

第三,教职工以支部为单位分成5个小组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研讨,大家围绕“如何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六要’标准,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在教学工作中如何立德树人,做到四个相统一”和“如何将课程思政的思想贯穿于高校课堂”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体教职工纷纷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经验和做法、感悟和认识。各组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

第四,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慧军做了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报告,她从政策法规学习、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师德模范和教学名师示范引领、课程思政等八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我院2016-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最后,院长刘满堂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讲话精神和材料汇编,对有些重要论述要熟记、背诵。二是积极行动起来,做好落实工作,切实加强师德修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教师;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做有扎实学识的教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做有仁爱之心的教师。三是大学教育的灵魂在于育人,而非制器。用知识润泽生命,发掘生命中隐藏的灵动,是大学教育最有荣光的担当。我们应该全力打造有灵魂的大学教育,培养有灵魂的卓越人才,帮助学生实现全面、和谐、健康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能在最美好的年华里遇见更好的自己。让我们始终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精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让我们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为我校我院的合格评估、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此次会议,让每位教职工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侯文彬    责任审核:张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