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讲诚信、懂感恩、践于行 ——幼儿教育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感恩”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5 11:20 访问: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诚信与感恩教育,激励广大学生励志力行、感恩回馈,充分发挥资助育人成效,培养学生诚信品质,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幼儿教育学院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感恩教育活动的通知》陕师院学函[2022]20号文件精神要求,坚持以“整体部署、分层推进、强化实效”的原则,在2022年4、5月份开展了以“讲诚信、懂感恩、践于行”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

榜样引领、励志笃行。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育人成效,充分发挥优秀学子典型示范作用,引导我院学生增强树立勤奋学习、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进取意识,有效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在学生中形成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浓厚学习氛围,我院组织2020—2021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敏、赵上童两位同学于2022年5月18日在启真楼利用新生晚自习时间进班宣传,分别从学习方法、安全教育、生活习惯、人际交往、奋斗目标几个方面为2021级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各自宝贵的经验并与低年级同学进行了讨论和互动。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产生了浓厚的专业兴趣,并立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乐幼爱教、保教融合、理论厚实、才艺兼备、善于创新”为基本目标,发扬我院优良学风,努力做有道德、善创新、扛责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以诚育人,以信立本。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推动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引导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立志成才。幼儿教育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校风学风建设、资助诚信教育、考试诚信教育为主线在各年级中开展“以诚育人,以信立本、诚信感恩”主题班会,开展学生诚信签名活动,并组织2018级生源地助学贷款应届毕业生签署《还款确认书》、网上信息更新确认,组织贷款毕业生观看诚信教育宣传片,使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进一步推动我院诚信资助工作顺利开展。

诚信立身,奋进担当。诚信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为了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幼儿教育学院通过开展“诚信立身,奋进担当”主题征文比赛、鼓励广大学生以笔聚力、以文立志,不断增强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意识,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感恩于心、回报于行的道德品质。幼儿教育学院最终评选出10篇参赛作品,参加校级比赛。

劳动创造,全面发展。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环节,可以有效提高学生们的劳动意识,培养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我院坚持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五一”节假日前,我院组织学生开展“我劳动、我快乐、我成长”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校园清扫、教室卫生、宿舍卫生清扫等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立志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结合专业,突出特色。为了提高学生诚信感恩意识,增强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培养学生浓厚专业兴趣,激发学生创造力,幼儿教育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诚信感恩,奋进担当”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大赛本着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为原则,通过涂鸦,PS设计、漫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将“诚信和感恩”内化成一种行为习惯,外化为一种行动自觉,努力为我院优良学风建设贡献力量,努力使感恩诚信文化渗透到资助育人工作中,切实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

幼儿教育学院“讲诚信、懂感恩、践于行”资助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发挥资助育人成效,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和提高能力的平台,也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为我院学风建设工作增加助力。


(供稿:幼儿教育学院  撰稿:白雪祺  责任审核:王继康、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