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人民艺术家贠恩凤、作家邢小俊莅临我校《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经典纪实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16:38 访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汲取和凝聚奋斗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学校“忆红色经典 永远跟党走”活动主题,开展多形式宣讲活动,12月7下午,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时代楷模”“人民艺术家”贠恩凤教授和陕西省高层人才、西安市高层“领军人物”,当代青年作家邢小俊教授一行应邀莅临我校参加《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经典纪实报告会。校党委书记付建成、校长邵必林和其他部分校级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近100人,在积学楼A1报告厅参加了活动。

八十二岁高龄的贠恩凤教授一袭红裙、精神抖擞,携女儿孙蓓女士登台演唱红色经典代表作《唱支山歌给党听》,在老艺术家的深情演绎下,一幕幕党史画卷徐徐展开,师生共同回顾峥嵘党史,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使命,歌声道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无限感恩与深情以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赤诚,全场掌声不断响起,报告会在贠教授歌声中拉开帷幕。

报告会主讲作家邢小俊教授以纪实报告文学《唱支山歌给党听》创作故事为主线,围绕煤城焦坪、上海来信寻找蕉萍、蕉萍为什么要创作这首小诗、一首小诗的神奇命运、为什么这首歌能传唱60年经久不衰、姚筱舟为何锲而不舍六次入党申请、如何写《唱支山歌给党听》、新时代中青年作家和国家与党的关系等八个方面,分享了这首见证着民族复兴历程的红色经典音乐传奇背后感动一个时代的人和事,师生深入了解红色经典,汲取党史中的精神力量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坚定师生红色信仰,树立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爱党热情,坚定与时代同步伐,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的词作者姚筱舟先生的女儿姚琴女士莅临报告会,并为师生演唱了姚筱舟先生创作的另一首歌曲《永唱山歌给党听》,朴实真诚的歌声传唱了人民对党的深情。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师生联合表演多种形式的节目,诗歌朗诵《不畏风雨,跟党前行》、现场书法“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优美的舞蹈《红旗颂》以及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美术学院院长金旭光教授为报告会题写了“近水人静 临荷心清”“金声传韵”的书法作品赠与嘉宾,这些围绕主题的节目表演烘托了舞台气氛,歌颂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伟大中国共产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圆满结束。

本活动通过主旨报告、故事分享、朗诵、书法舞蹈大合唱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立体展现了百年红色经典的精髓,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加深了师生对于“红色经典”的理解和感悟,团结引领师生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激励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昂奋斗,凝心聚力迈进新征程,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永远跟党走,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供稿:数学与统计学院  音乐学院  美术学院   撰稿:张晔   责任审核:田彩萍  仵录让  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