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5 08:38 访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将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真心办实事、服务惠师生”,党员教师“不忘初心担使命、我为师生办实事”,学生党员“我为同学办实事、志愿服务做新人”,系列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广泛调研   把握学情

为了解学院学生的学习情况,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4月,学院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情调研。从思政专业学生对教学的方式方法、教学资源的利用、教风学风、课程育人等方面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采取点面结合、线上线下并进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入师生、坚持“调”“研”并重的原则,共收到有效问卷237份,形成了《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专业本科生学情调研报告》。学院组织教师和辅导员认真分析、研判了学情数据,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总结经验和规律,制定有效举措,提高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了重要依据。

聚焦需求   精准帮扶

去年以来,学院党总支站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高度,切实增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就业工作实际,学院对2021届全体毕业生开展就业“一对一”帮扶活动,根据困难学生就业的不同原因、不同特点进行重点帮扶。有针对性地提供了各种就业信息及切实有效的求职技巧辅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为助力2021届毕业生招教考试,学院举办了“如何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教师帮扶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对参加招教考试的毕业生进行板书、写作、微课、教育教学能力和面试的培训,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二等奖获得者周黎老师面对面进行指导。录取结果显示,学院招教考试中有六人获得所在地区面试第一的好成绩。

全程指导   助力考研

为进一步激发考研学子的拼搏精神,促进学风建设,3月,学院成立考研调剂协调小组,组长由党政负责人担任,针对需要调剂的学生,建立“一对一”跟踪指导,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调剂信息,开辟网络复试考场,配备灯光、电脑、摄像头等设施设备。5月,学院组织考研经验分享会,2021届16名成功考上研究生的同学从考研流程、笔试、面试、院校专业选择、心态等方面助力2022届考研学生,鼓励他们把握好考研道路上的每一个细节环节,坚定目标,持之以恒,全力以赴。

问题导向   提升质量

为切实践行“以生为本”的理念,深入倾听学生心声,6月,学院组织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座谈会上,毕业生代表重点围绕大学本科期间的专业学习、社会实践、课程教学与安排、教学管理与服务、创新创业、后勤保障等方面发表了个人意见,同学们还对专业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课程授课考核方式、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专业讲座和就业指导等问题提出了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负责人、老师认真聆听了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说明。毕业生座谈会作为2021届本科生毕业教育的重要环节,旨在通过征集毕业生对学院教育教学过程的意见建议,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持续改进,助推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白艳  责任审核: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