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战疫情 党员干部在行动】第四期:弘扬与传递

发布时间:2020-02-06 17:55 访问:

  编者按: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连日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迅速采取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高度重视、严格迅速、积极主动、科学有效、早做准备”的原则,健全机制、周密部署,严密排查、联防联控,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守初心、担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得到扎实落实,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带来第4期,一起来看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忘我工作的担当与风采。这一期的关键词是“牵挂+同心”。

    一、立足岗位筑防线  众志成城战疫情——化学化工学院

    服从大局见行动,精诚团结作表率。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化学化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迅速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在行动中与祖国同频共振,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能围绕教学单位实际、立足本职岗位、聚焦重点难点,多措并举“筑防线”、“战疫情”,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抗疫斗争中不断汇聚着陕师院化学人的力量。

   (一)信息先行,动态掌控,统筹兼顾。自疫情发生以来,院党政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层层传导责任。第一时间指导建立化学化工学院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群、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群、湖北籍学生信息工作群。通过工作群,全方位摸排掌握全院师生员工寒假期间行程动向,做到信息全掌握、管控成闭环、不留死角、盲区。按照假期间的值班安排和相关工作制度精准完成省教育厅、长安区及学校所需填写的各类日报表格,做到准确、详实、完整,确保数据统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及时向师生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帮助师生做好自我卫生防护。

   (二)积极推进“理论+”网络线上互动模式。帮助广大师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学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和国家最新的文件政策在第一时间通过公众号、群共享进行发布公开,督促党员师生认真学习、强化认识、主动思考。并鼓励他们积极留言反馈,用实际行动构筑起抵御疫情、提升防控意识的“高墙”。

   (三)紧密结合专业特点,强化防疫宣传动员。把党群组织微信公众号作为主阵地,积极利用“学院师生疫情防控工作群”等载体,将“化学与健康生活”作为切入点,由各党支部及师生党员带头学习、宣传、读解科学预防知识,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同时,重视舆情管理、适时坚定发声,营造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的的良好舆论环境,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通过提升全院师生员工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

   (四)紧密围绕下学期教学安排与计划,切实把问题想到前面、把工作做到前面,把党员挺到前面,进而将疫情防在前面。为实现“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做好准备。主管教学副院长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形势研判、重设思路、明晰路径,如:通过多渠道督促2000届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提前动手,开展假期学生论文指导工作,引导学生居家也能“做论文”,助力学生的管理教育;查阅资料、认真备课、模拟上课,通过互联网与学生线上沟通,指导解决学业难题;安排教师充分利用时间,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撰写教学改革方面的论文。同时,探索搭建为专任教师和学生提供的教学和辅导双向交流渠道,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和情况通报机制。

   (五)科学施策,精准指导。针对本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难题疑问,及时予以耐心解答,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信心、暖人心、强决心。推行“党员日程表打卡活动”,鼓励党员将每日居家学习生活安排按照时间点精细化,进行线上打卡,加强自我约束,带动影响周围人,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风尚。

   (六)加强心理疏导,注重人文关怀。一些党员教师能自发的将个人居家健康生活(锻炼身体、培养爱好、制作美食)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晒出来”进行分享,进一步营造出科学健康、和谐有爱、团结向上的假期生活氛围;能通过撰写或转发美文段子、鼓励动员利用空闲时间开展科研提升业务能力等方式,帮助广大师生员工尤其是专任教师,提振信心,转变思想,排解负面情绪,汇聚精神力量。

   (七)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注关心。针对家庭经济困难、近期遭逢重大变故、存在心理危机等情况的师生员工能通过网络、电联等方式慰问联系、掌握情况,做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使党的关爱温暖始终在群众身边。例如,重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院党总支书记作为就业帮扶老师牵头在假期期间联系学生,了解学生就业动态,宣讲就业政策,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地就业靶向服务,以此为抓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仍能稳步推进。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目前已经到了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刻,面对疫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生力军。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将持续发力,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冲锋在前,挺身而出,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二、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音乐学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音乐学院教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将自己的创作激情,默默地化作了对疫情的无限关切,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件件动人故事、一幕幕感人场面,转化为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以音乐的力量、以文艺的精神力量抗击疫情,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初一开始,音乐学院的教师就开始投入了创作,杨海军老师、张淼老师、刘哲老师分别创作歌曲《感动》、《武汉,我们相守相依》、《两颗心,一座城》,冯佳妮老师创作音乐诗朗诵《祈祷》,讴歌了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广大医护工作者成为逆向而行的英雄之举,在生死时速的生命通道上,舍小家顾大家、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三首歌曲通过凤凰视频、优酷视频、腾讯视频、喜马拉雅听书等多家互联网平台发布,得到社会多方肯定。

    音乐学党支部书记文丽君组织支部教师通过“雨课堂”学习直播授课,做好网络直播授课前期准备。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音乐学院教师表示,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驰援武汉,但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结合自己的专业,各展所长,发挥优势,相互配合,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写出鼓舞人心的音乐作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三、“声”援抗“疫”  祝福国家——文学院

    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阴影笼罩全国。面对疫情,无数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投身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日前,文学院党员吕炜老师利用专业优势,用手机录音并剪辑合成了由老教育工作者吕明凯创作的诗歌《寂静的战争》,用自己的声音为战疫情贡献绵薄力量。

吕炜老师表示,她希望用语言艺术作品创作传递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用文字和声音作武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表达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汇聚防控疫情的磅礴力量,致敬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声”援武汉、共抗疫情,为祖国加油!

附:寂静的战争

寂静的战争

 

本是春天的出发

却被突然推入严冬

从海鲜野味市场窜出的魔影

唆使新型冠状病毒

吞噬了中国年的喜字

让历史哑然失声

病例在增加

惶恐不胫而走

中华民族又一次面临

最危险的时候

 

疫情就是敌情

疫情就是敌人发起进攻

对这看不见的幽灵

最好的斗争

就是筑起防守的长城

一只口罩就是一面盾牌

自我隔离

就会逼得敌人调转枪口

叫停航班 叫停高铁

叫停聚集 叫停旅游

忍看增长曲线下滑

人民大于天

生命最贵重

城乡社区 边远村寨

路断人稀 一片寂静

没有硝烟 没有炮火

但所有救治患者的医院

都是一座座上甘岭

一个个白衣战士

都是防疫抗疫的突击手

每一个关键岗位的坚守者

都值得我们真诚的致敬

寂静中

神州大地全民皆兵

到处都给敌人掘好了墓坑

 

其实——

寂静中民族精神也会再次淬火

寂静中全面发展也会再聚动能

长于人民战争的民族啊

什么激流不能跨越

什么险峰不能攀登

再屏息忍耐吧

再聚力坚守吧

在全民参与

群防群控的寂静战争中

我们丢掉的只会是枷锁

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中国崛起的浩荡春风

一定会扫除一切阴霾

民族复兴的巨轮

必然会碾碎一切艰难险阻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   化学化工学院   音乐学院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