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6-25 19:01 访问:

6月24日,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组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崔景文,指导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部长孙全学,指导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二级调研员慕洁指导组成员、省学生资助事务中心副主任雒开彬等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付建成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把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精心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准备。严格按照陕西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要文件精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通过OA办公系统、校园网、教代会等方式,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问题不足。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审定班子其他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前,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查把关,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付建成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围绕专项整治6个方面重点任务作对照检查,从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选人用人导向,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管党治校等方面,深入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从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整治整顿成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自我批评刀刃向内、揭短亮丑,深刻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面问题,不绕弯子,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收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推动问题整改的效果。

 

崔景文在点评中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会前准备认真充分,问题查摆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切实可行,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收到了发扬民主、查找问题、形成共识、增进团结的预期效果,是一场成功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他强调,学校要以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要深刻认识巡视整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切实将巡视整改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中树牢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党政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把整改压力传导下去,形成全面从严的工作布局和责任链条。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在提升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夯实巡视整改的行动自觉。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强化靶向发力,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付建成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将以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重要契机,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专项整治工作,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一是一以贯之增强政治意识,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扛牢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态度、真改实改的自觉行动、见底清零的整改实效,践行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政治忠诚与使命担当。二是一以贯之压实政治责任,着力形成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坚强合力。进一步提升全校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各单位上下联通、左右联动,持续优化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工作格局,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好落实。三是一以贯之落实标本兼治,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病症”“病因”同查共治,“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着力破除制约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四是一以贯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振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对师生的正面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着力解决好师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回应好师生最关切的事情、满足好师生最迫切的需求,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五是一以贯之强化系统思维,着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党的百年奋斗精神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事业进步,以巡视整改带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重要工作,着力实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提升、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重点领域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办学水平全面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本科师范院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幼儿教育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供稿:党委组织部  撰稿:吴文瀚  责任审核:薄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