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离退处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4 13:11 访问:

 

2021年岁末,西安疫情突发,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在处长兼党委书记邸小燕同志的团结带领下积极行动起来,面对离退休人员居住分散等实际情况,第一时间理清全校325名离退休同志目前居住地状况,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活医疗保障工作思路,联手社区、后勤物业、家委会等相关部门,勇于承担起雁塔校区、长安校区和校外居住的325名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和生活保障、人员信息录入等方面的专项工作。


一、认真组织好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按照上级核酸检测安排通知,自2021年12月15日晚雁塔校区封控管理以来,离退处3名工作人员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全力以赴。第一时间明确各自居家办公工作职责和任务,通过离退休工作微信群及时通知离退休人员按要求参加两个校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督促校外离退休人员按照所在社区安排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并多次在微信群发送温馨提示,叮嘱各位老同志做好安全防护。时逢冬季寒冷和雨雪天气,离退处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带领离退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期间坚守现场,协助医务人员做好老同志服务,做到关爱备至、特事特办,积极协调为老同志开辟“绿色通道”。雁塔校区封控管理初期,工作头绪多、任务重,离退处副处长郭鹏飞和工作人员李平同志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积极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身居家中,却始终工作在检测组织服务工作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的初心使命。截止2022年1月13日,各轮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有序,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圆满完成了17轮核酸检测任务,参加检测人员累计达2400余人次,做到应检尽检;目前,全校离退休人员身体状况、生活状况、思想状况正常。


二、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人员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发生后,离退处工作人员立即进入一线工作状态,充分利用微信群及时通报疫情状况,同时及时将老同志缺菜、少粮、断药和外出看病的需求在工作群里通报,积极联系社区、志愿者采购和配送生活物资。面对家属区封控管理实际情况,邸小燕同志带头加入雁塔校区家委会自愿者服务团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想方设法寻找货源,解决老同志急需蔬菜及生活供给需求,协助雁塔校区疫情管控保障组引进军区服务社、盒马生鲜、正大生鲜等商家,拉运、配发、多品种、多数量物品,满足校内老同志基本生活需求。面对患有慢性病等疾病的特殊群体,积极联系社区、校人事处,收集、公布相关医疗信息和急购药店联系方式,认真组织好离退休人员生活、医疗等服务保障工作,不间断接听电话询问,耐心解答每一位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时常忙碌到深夜。对年龄大、身体弱的老师,我们延伸服务,协同志愿者把物品送到老教职工家中,极大缓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确保了抗疫工作进展平稳。离退休老同志信心满满、同心同向,不断鼓劲加油,积极支持配合、互助互帮,汇聚成浓厚的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强了必胜的信念和信心。

三、防疫之中送温暖,离退处为老同志送福利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形势向好发展,近一个月的封控管理,使老同志们的生活供给难问题显得格外突出,年度福利发放工作也受到疫情影响迟迟不能正常进行。离退休工作处急老同志之所急,想老同志之所想,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协商,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认真统计发放领取人员信息、按照防疫要求,合理组织安排发放时间地点。2022年1月12日在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顺利完成两个校区居住的200余名老同志的米、面、油等福利发放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特殊时期的福利品发放有序进行,得力于两个校区的离退休老师志愿者、在职教工志愿者以及退休教工许长安老师之子、家委会刘芸大姐等志愿者的倾情帮助,他们冒着严寒,热情帮大家分装、搬运、清点物资、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配送到家,在疫情中为大家送去了校党政班子对老同志的温暖和关怀。此项工作得到老同志们的普遍赞誉,老同志们在微信工作群里纷纷点赞,用摄影、诗词或发表感言等不同形式,表达了对疫情管控以来,离退处3位工作人员和每一位志愿者坚守岗位、不辞辛苦、履职尽责,为离退休同志热心服务的真实感言。

今后,离退处党委将继续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尽职尽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为老同志办好事、办实事,用心用情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让学校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供稿:离退处   撰稿:李平  摄影:杨新泉 责任审核:邸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