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一体化暨全国第三届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4 09:21 访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及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工作。12月11日,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主办,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省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处承办的“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一体化暨全国第三届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陕西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刘培庚少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厅、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关工委、省社科联等单位的领导;学校党委书记付建成、校长邵必林、党委副书记权秋虎、副校长文明、副校长唐宏出席会议。会议共收到了90多篇文章,作者遍及10多个省市,这些文章从各个视角探讨了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问题。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共聚一堂,对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校长邵必林主持第一阶段授牌仪式的会议,校党委书记付建成致欢迎辞。付建成书记在致辞中说,在全党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之际,我们举行“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一体化暨全国第三届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五年多来,在传播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服务政府决策和学校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简释了红色基因的基本内涵: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特质和生存发展的血脉,是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先进本质、价值追求、革命精神、革命道德、优良传统,它清晰地向世人展示着近代以来我国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质与发展脉络。他希望大家围绕这次研讨会的主题,通过富有成效的互相切磋交流,对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体系进行深入探讨,对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目标、内容、方式以及经验等进行深入交流,以此推动实现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整体化、系列化、长效化,推动大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传承理论和实践工作的发展,使陕西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何军讲话,陕西省社科联科普部部长翟金荣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我校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省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在红色文化研究和宣传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召开“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一体化暨全国第三届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为实现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中的协同育人,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联合陕西省九所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立“陕西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联盟”,学校党委副书记权秋虎宣读了联盟单位名单,他们是:榆林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延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宝鸡文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咸阳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渭南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商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安康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陕西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研讨会上,举行了陕西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全面启动仪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 ”重要讲话精神 ,建立大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实践体系,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同省内有关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合作,建立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在子洲县、泾阳县及西安市的学校进行了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此次整合省内9所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举行陕西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全面启动仪式。权秋虎副书记宣读了第二批陕西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实践基地学校名单。万生更教授在介绍活动主旨时说,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通过同陕西省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科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团队建设、课程建设方面进行协同合作,构建红色基因传承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实现以点带面,推动陕西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体系,打造陕西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的品牌和样板。

在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为“陕西师范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联盟”单位、第二批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单位举行了授牌。

文明副校长主持了上午研讨会的大会专家报告和工作交流环节。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构建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一体化教育体系,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杨三省、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吕明凯、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邬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建伟、泾阳县教育局局长卢玮、西安市教育科学院教研员王利、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授张汉云、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辛拴明、西安科技大学教授裴恒涛、西安兴华小学副校长王 良、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副研究员刘燕、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主编熊伟 、安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单林波、西安新城区昆仑幼儿园园长吴佩英、陕西开放大学教授李冬俐、子洲县委史志办主任董万寄、西安市莲湖区二府街小学校长张海峰、西安高级中学校长辛军锋、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薛燕、西安艾薇叶幼儿园老师李嘉欣等进行了大会发言。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围绕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体系,提出了以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精神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和教师为主体,以纵向衔接、横向贯通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不同学段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学校、家庭、社会为环境,由大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体系的目标原则、内容体系、实现路径、体制机制构成的理论体系;研究了由德育课程、思政课程、学科德育、课程思政构成,形成高校、中小学和幼儿园各学段上下贯通、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科学合理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课程教材体系;探讨了纵向上打通各个学段,课内外深度融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广纳社会资源,构建全员育人的大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成为一个相互连接,层层递进,相互沟通,衔接有序,相互配合,共同提高的有机整体,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格局。

万生更教授主持下午的大会报告、交流发言环节。陕西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共育工程,旨在将大中小学和幼儿园一起纳入一个体系,实现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大中小幼有机衔接。大学在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德育实践教学及研究基地,共同培训师资。参加红色基因传承共育工程学校的教师,建立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相互听课评课,进行观摩教学。中小学幼儿园老师参加大学老师的科研课题研究,建立师师联合的科研交流机制。不定期举办“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一体化建设”论坛,探讨大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大学老师给中小学幼儿园老师校本课程开发以有效指导。共同建立红色资源育人平台。通过这些不同学段交流贯通,实现不同学段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上下衔接、互促发展。

唐宏副校长作大会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参加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代表学校大力支持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幼共育工程工作,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构建以红色基因传承为引领的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体系而努力奋斗。

(供稿: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责任审核:万生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