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进行时 - 正文 -

陕西省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激发高校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5 访问:

 

陕西省积极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坚持政策引领,不断优化项目申报、评审、经费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高校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高校科研人员的创新潜能和活力。

  完善制度建设,细化政策措施。强化顶层设计,联合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 促进省属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明确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自主权,提高成果完成人转化收益分配比例,有效激发高校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突出科技创新的贡献和实效,要求高校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考核奖励等方面加大成果转化绩效指标权重,推动高校通过技术同行、用户等第三方,以行业评价、用户评价、市场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进行综合评价,完善分类评价机制。印发《关于推进落实〈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高校开展自查,修订完善科研评价制度。支持建设高质量教学研究类学术期刊,鼓励高校学报向教学研究倾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期刊出版管理工作的意见》,引导教学研究类学术期刊瞄准教学研究前沿,推动产出高质量论文和成果。

  优化科研立项,改进评价方式。下放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权限,对于2021年省教育厅科研计划一般专项和重点项目均采取限额申报,一般专项科研经费实行“包干制”,不做经费预算,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给高校和科研平台更大自主权。优化项目类型和资助额度,2021年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中增加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项目,调整协同创新中心平台项目的申报金额,减轻基层资金压力。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进一步强化以实际贡献为导向,实行小同行评价,对项目结题成果和技术指标要求进行调整和完善。以培育青年科研人才、支持平台建设、服务经济建设为目标,2021年科研计划项目共支持高校84个,比2020年增加8个;支持科研平台68个,青年创新团队105支,支持的科研人员覆盖8187人,项目研究方向涉及57个学科。

  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责任落实。在全省高校开展“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专项督查,与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联合开展“五唯”专项清理,并就省属高校落实深化科技评价改革进行全覆盖入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检查省属高校落实《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的情况,指导高校进一步优化相关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激发高校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