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激发最大向心力 共绘抗“疫”同心圆——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11:44 访问:

3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紧扣疫情防控主题,按照“标准不降,实效不减”的要求,组织各支部全面启动“互联网+组织生活”模式。各党支部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坚持讲政治、重学习、勤实践、做贡献,聚焦疫情防控、聚焦思政课发挥独特作用等主题,先后制定了3月学习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开展了4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师生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微信群等方式参加了学习。    

3月11日,思想政治教育系党支部组织召开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在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党员教师对抗疫期间的备课、教学进度、课程录制等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大家饱含深情讲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挥制度优势,迅速汇集各方力量,打起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战‘疫’中出现了许许多多感人场面,涌现了许许多多感人故事;大家表达了要在授课过程中把防疫阻击战中的中央精神、先进事迹等鲜活素材及时进课堂,让学生结合疫情中活生生的事实,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马理论支部3月13日组织召开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观看了《一堂思政课》。通过专题学习活动,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体会个人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使思想不断得到淬炼,讲好思政课,守好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3月20日下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党支部依托微信群,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尽职责、战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由支部书记孙倩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等讲话精神。随后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疫情防控、教师线上教学相结合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周黎老师表示,再学3.18讲话精神,结合自身的工作树立了“讲正确,讲清楚、讲到学生心里去”的教学工作目标,努力做到讲课有“党味”“政治味”;科研做到有“理论味”“学术味”;许亚绒老师表示:深切感受到思政课的重要性,走进学生,创新教学方式,结合疫情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四个自信,正是思政课教师必须有的时代担当。与会其他同志一致表示,要增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感,讲好思政课,带头做好表率,增强责任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会后支部书记进行了总结,要求支部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工作促进防控疫情不放松,促进网上教学质量有保障。  

         

3月20日晚8点,学生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开展了 “激扬青年力量,绽放绚丽之花”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全文,大家纷纷就回信感悟及在疫情期间如何体现青年责任与担当展开展开讨论。郭耘菲表示: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关怀与鼓励,敬佩一线的青年战士,思政人要心怀使命与责任,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在时代的大风浪中接受洗礼。刘梅梅表示:“经此一疫,我更加明白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广大青年’这句话的内涵和深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北大援鄂医疗队的勉励,同样也是对每一个青年的殷切嘱托。师欢表示回信让人感到精神振奋,作为大学生,要在这次战疫中有所成长,在奋斗中谱写闪亮的青春。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砥砺意志品质,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党员的发言体现出把专业理论同现实问题相结合、把基本原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学科气质,展现了思政专业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定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推送学习内容,召开视频会议,开展交流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审核: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