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

抓内涵 显特色 促成效—— 西北工业大学车向前博士做客外国语学院英华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18 15:51 访问:

2021年9月15日下午四点,外国语学院举行了 “英华学术论坛”第31期学术讲座,西北工业大学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车向前博士应邀为全体教师做了题为《为有源头活水来:文献阅读方法简谈》的主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雨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

车向前博士首先介绍了导读概要,指出文献导读的要义在于读什么、为何读以及如何读。“读什么”包括读前沿理论、读前沿方法、读文章选题、读文章结构与写法以及读参考文献;“为何读”由三句古诗词总结其落脚点:“望尽天涯路”——增长新知(take home message),二为“消得人憔悴”——发现着眼点(research gap), 三为“寻他千百度”—引导产出(outcome-oriented and output-oriented);而“如何读”则需要以问题为导向,思考自己要解决的问题及要了解的知识。车博士还将可能会出的问题逐一罗列,并介绍了其他文献阅读的方法,他以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rcultural Relations为例,介绍分析了跨文化交际与传播相关核心期刊影响力排名。

紧接着,车博士以一篇SSCI论文The main factors affecting cultural exchange between Korea and China: A semantic network analysis based on the cultural governance perspective为例,对文章摘要、介绍、文献综述、数据与方法、研究结果以及讨论与总结五大部分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 他深度剖析了这五大部分的核心词汇及重点内容,分别介绍了文章作者选择研究目的与研究对象的方法、收集数据的步骤、文本挖掘的结果分析以及讨论与总结的分层。     

随后,车博士对该文进行了总结,分析了文章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就该文的重点——“文化治理”进行了理论探讨,提出了与之相关的诸如城市发展与文化治理、乡村发展与文化治理及文化治理与网络等众多今后可能研究的选题。他还指出社会网络分析法的应用较广,可应用于“两微一端”新媒体中,并可以与虚拟学习社区进行结合。

在提问环节,学院两位教师分别从外文文献获取渠道及数据分析方法等方面与车博士展开了交流,车博士耐心细致地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与建议。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慧军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本学期是外国语学院科研质量提升的重要阶段,学院将在坚持聘请专家做报告、组织教师外出参会、召开项目论证会等常规做法的基础上,开创文献阅读分享活动,多措并举助力教师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总体提升。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精彩纷呈,对广大外语教师阅读外文文献起到了指明灯式的作用,开拓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得到了教师们的充分肯定,为构建我院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促进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具有推动作用,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分英语语言文学、课程与教学论、翻译三个研究方向定期开展文献阅读分享活动,促进我院教师间的学术交流与讨论。

(供稿:外国语学院  撰稿:王泽华  责任审核:张慧军 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