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校党委书记付建成面向全校教职工党员主讲了一堂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10 08:55 访问:

10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建成同志面向全校教职工党员,讲授了题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把迎评促建工作抓实抓好”的专题党课,这是自9月11日我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付书记主讲的第四场专题党课。我校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分管科研副院长,机关、教辅等单位副处级干部和各单位教职工党员近600人参加了此次党课。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朱选朝主持。

 

付建成书记以自身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的理解开篇,引发了大家对“初心”和“使命”的深入思考与强烈共鸣。他谈到,“不忘初心”的关键词是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词是使命。初心要回答的是问题是“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使命要回答的问题是“为了谁,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这两个问题涉及的都是中国共产党立党执政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全体党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作为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要始终把握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他从“七十年高等教育的伟大成就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打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攻坚战”两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作了重点讲解,内容详实,催人奋进。

校党委副书记朱选朝主持党课 

付建成书记谈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高等教育是中国变化最大、成就最显著、最为激动人心的领域之一。目前,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高等教育大国,并开始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样诠释着共产党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以50年代、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转折点,经历了三次比较大的发展阶段。具体来看,我国高等教育70年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高等教育的规模空前扩大,二是高等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三是高等教育的质量不断提升,四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成效显著,五是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他强调,高等教育的初心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和人民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也是高校深化教学改革的未来方向。

付建成书记谈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键是要把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体现到推动工作的实践上,下大力气做好“结合”这篇文章。当前,我校正处在迎评促建的关键时刻,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也是我们阶段性最大的任务目标。我们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深入排查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认真做好整改提升,以主题教育开展促进我们的本职工作,以具体工作问题的解决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努力做到主题教育和我校迎评促建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他要求全校党员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信心信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他指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一场硬战和苦战,我们坚信学校能够打好打赢迎评促建这一仗,为事业发展迎来更加灿烂和美好的未来,这种自信来自于过去七年快速而健康发展的实践;这种自信来自于我们立足学校实际,始终融入高等教育发展大潮、始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始终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这种自信来自于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热情期待和大力支持。正是这样一种正能量,激励我们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发展。在当今学校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坚定所拥有的发展自信,进一步脚踏实地的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是一项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综合检查,涉及内容广泛,大到办学思路、学校定位,小到食堂伙食、教室管理等等,其中任何一点疏漏都可能影响对学校的整体评价。因此,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要高度重视每一项指标,争取每项指标都达到高标准、高质量。教学评估工作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与每位师生员工的工作息息相关,无论是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还是教辅部门的人员,或是管理部门的干部,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迎评工作中去,真正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付建成书记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这四个“迫切需要”高度体现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紧迫性、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校迎评促建任务十分繁重,在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面前,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繁重任务面前,唯有牢记使命,才能知重扛重、砥砺前行。我们要把当下正在进行的迎评促建工作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迎评促建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历史检验的实绩。

党课现场

 

                                      (供稿:党委组织部   撰稿:王     摄影:蔺     责任审核:薄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