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评建动态】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预评估整改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9-09-30 15:27 访问:

9月29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预评估整改部署会。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评建秘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负责评建工作副处长;学校督导评估专家及评估专家联络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相艳主持。

 

会上,相艳副校长对《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预评估整改方案》进行了解读说明。《方案》明确了预评估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重点任务。她指出,预评估整改工作分为问题梳理及部署安排阶段(9月27—29日)、全面整改阶段(9月29日—10月26日)及督导检查阶段(10月27—31日)三个阶段,并对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做了具体安排。相校长重点强调了学校层面、职能部门层面、二级学院层面、教师层面及学生层面评建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整改要求及完成时限,并明确了责任分配。《方案》要求,整改工作一要振奋精神,全力冲刺;二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三要强化领导,严肃问责。

 

邵必林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整改部署会对全校上下扎实做好迎评冲刺阶段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预评估整改提升工作一要增强信心,众志成城,坚定不移地往前走。“开弓没有回头箭”,全校上下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最后的整改冲刺阶段更要增强信心,一鼓作气越过评估这道坎。我校有改制、诊断评估及预评估之后可贵的工作经验,更有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教师干部队伍为坚实的依靠,只要坚持到底,就会有成效。二要正确面对,扎实整改,务求实效。既要看到前期工作取得的极大的成绩,又要看到整改的工作量,还有很多矛盾和问题去破解。要增强时间紧迫感,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不能过分悲观,也不能盲目乐观,要进一步查找问题、认识问题,根据专家的整改建议和思路,将细节盯死,花时间进行大力整改。三要统筹谋划,内联外引,担当协作。整改过程要系统谋划,有序推进,分清主次。学校层面要加快推进外联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责任部门要主动担责,相关部门必须无条件配合,杜绝推诿扯皮。要强化担当协作配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在担当的基础上再担当,在团结的氛围中再协作,在按部就班中再创新。要注意上下一心,激发正能量。气必须鼓,不能泄;力必须聚,不能散。四是对预评估整改工作的要求。总要求是要直面问题,盯死问题,不等、不靠、不推、不让,不消极。具体工作中要抓实任务清单,抓实进度要求,抓实工作效率,抓实工作责任,抓实全员参与。

 

付建成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专家的反馈意见,深化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态度坚决,力求实效,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立即改、坚决改、彻底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预评估既是一次检阅,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更是通过整改工作进行的一次提升。围绕此次专家提出的问题,在思想认识上强化“三种意识”:要强化问题意识;要强化责任意识;要强化协作意识。二要在聚焦重点上再发力。要深入自查,明确整改措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自我加压,强力推进,力求实效,切实加以整改。在未来一个月的整改时间内,重点要聚焦在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校长汇报及支撑材料工作的整改;二级学院教学工作的整改;职能部门工作的整改;教风学风问题的整改;评估宣传工作的整改;评估培训工作的整改及评估保障工作的整改八个方面。三要在落实进度上再加快。要针对问题,时间精力再集中,工作进度再加快。要抓紧时间。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专项工作组要有紧迫感,抢时间,抓进度,倒排工期,按照确定的时限,全力以赴,力争以更短时间,更高的质量使整改工作见成效。要细化工作方案。挂图作战,全面落实整改建设任务进展报告制,工作进度务必要再加快。要强化措施,确保进度。说了办,定了干,各单位承诺要兑现,各部门保证要落实,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四要在责任担当上再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是我校迎评促建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担负着迎评促建的重大责任。必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谋其责,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领导干部要在岗一日,尽责一天,不能敷衍塞责,逃避责任。每一名党员,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迎评促建中的责任,在工作中摆正自己的位置,要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师生投入评建工作中。要动员每一位教师都要以主人翁的意识和积极向上的状态,积极参与和投入到评建工作中。特别是在课堂教学方面,要以第一责任人的心态加强课堂教学和管理。要认真做好备课工作,做到课堂讲授有重点、有亮点,要在课堂中加强师生的互动,避免“满堂灌”的课堂教学氛围。在课堂中,要充分体现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礼仪。同时,每位教师要熟悉评估工作应知应会的内容。五要在精神状态上再提振。在当前迎评促建已迈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要实现顺利通过合格评估的目标,只有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补齐一些同志存在合格评估上的“精神状态”短板,保持奋发有为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方能实现既定的目标。

 

相艳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合格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大家对合格评估的认识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日益彰显,但与教育部合格评估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预评估是正式评估前最后一次帮助我们把脉问诊,要高度重视发现的问题,务必在正式评估前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工作上要全员参与。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方案》,真正做到全员参与,责任到人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广大教职工要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立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作风上要协调一致。各单位要服从学校的统一指挥和调度,确保各项工作协调对接不出差错。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坚守岗位,及时回应各项工作指令,保证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做到全校一盘棋,整改步调一致。四是任务落实上要确保实效。各部门要按照《方案》的安排,细化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各指标建设专项组、各工作组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标准,落实工作任务,保证工作质量,提高工作实效。

相艳副校长最后强调,评建工作重在做好谋划,抓好落实,让我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的合格评估努力工作,奋力拼搏,为完成这一重要历史使命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供稿:迎评促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许诺   摄影:蔺燕   责任审核:杨令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