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丁德科为我校大学生党员工作站揭牌

发布时间:2019-09-22 19:05 访问:

2019年9月21日上午,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在长安校区学生公寓十号楼前举行了大学生党员工作站启动暨揭牌仪式。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省科协副主席丁德科,成员、省委党校干部高炜,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西安财经大学干部吴永桦,以及校党委书记付建成、校长邵必林、校党委副书记朱选朝、栾高明出席了启动仪式,大学生党员工作站使用单位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大学生党员先锋队代表、“微党建”新媒体中心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栾高明主持。

在启动仪式上,省委第二批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省科协副主席丁德科为第一、第二学生党员工作站揭牌并讲话。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丁组长深情回顾了党的98年光辉历程,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绝非一帆风顺、波澜不惊,而是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中不断前行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我们党所经受的风险挑战,有的是全局性的,有的是局部性的,有的更成为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甚至生死存亡的历史关节点。纵览党的奋斗历程,常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正是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丰富实践中,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丁组长谈到,学校能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在学生公寓楼首批建立起12间党员工作站和共享学习室,大力推进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社区延伸,这种创新做法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示范性,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视,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措施有力有效。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建立,搭建起多元的学习工作服务平台,将党建融入学生社区管理和服务,能够发挥学生党员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方面的模范引领作用, 让学生社区党建融入到人才培养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党员发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中去,同时也按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要求,将学生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进社区,贴近学生实际,努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他指出,要切实发挥好大学生党员工作站引领思想、促进学习、彰显先锋的“三个平台”作用,指导老师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要树立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为民理想和志向,弘扬中华人文精神,涵养君子之风,继承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认真学习先进典型,以凝聚同学、服务同学为导向,用心用情做好党员工作站各项工作。希望学生党员能够从细微处着手,从小事、具体事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每一位同学,促进大家共同成长、成才、成人,要明确方向,勇担使命,为党的事业和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青春建功新时代。丁组长的讲话立意深远,鼓舞人心,也是一堂生动而精彩的党课。

 

校党委书记付建成在为学生党员工作站揭牌后的讲话中谈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近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努力构建“一体两翼”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学生公寓是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主要场所之一,为扩大我校党建工作辐射范围,引导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密切与学生群体的联系,给广大学生搭建更好的成长和锻炼平台,学校克服了学生公寓数量有限等现实困难,在反复论证、认真筹备和紧张建设的基础上,我校首批建立的12个大学生党员工作站即将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我校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来临之际,我们举行大学生党员工作站启动暨揭牌仪式,更具有特殊意义。他谈到,省委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组的领导非常重视我校此次活动,放弃休息时间,专程来我校参加启动仪式。他们的重视和支持,更是给我们增添了搞好工作的力量和信心。他指出,随着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建立使用,我校“一体两翼”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形成,这也标志着我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在创新管理机制上又迈上了新台阶。他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做到信念坚定、诚实守信、刻苦钻研、学业优良,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好党员,在实践中感悟初心,汲取养分,得到锻炼,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动身边同学共同成长、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大家在学风建设、宿舍文化建设、稳定安全工作特别是在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工作中的核心、骨干和示范作用以诚信、感恩、责任之心做到爱校、护校。同时希望全校党员干部、教师和各二级学院、各单位能够珍惜和利用好党员工作站和共享学习室这个重要的阵地、平台、中心,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传播党的声音,营造评建氛围,为进一步探索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凝练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实、推进实、落地实和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校长邵必林、校党委副书记朱选朝为我校第一、第二党员工作站站长授予了党员工作站、共享学习室牌匾,首批大学生党员工作站使用单位代表、幼儿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毅力和首批大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代表、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1班党员常欣妮同学作了发言。

 

 

 

 

在第一、第二党员工作站、共享学习室实地考察观摩环节,第一党员工作站站长、幼儿教育学院2017级卓越一班吴英同学介绍了工作站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色,作了题目为《我的爸爸》的绘本演说;第五党员工作站站长、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数字媒体技术2班王露锫同学介绍了以“凝聚青春力量,聚焦科技扶贫”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1班祝艳东同学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进行宣讲;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本科2班吴童童同学分享了自己连续三年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情况和个人感悟。

 

活动结束后,校党委书记付建成、校长邵必林、校党委副书记栾高明实地考察了第三至第六党员工作站。付书记指出,在学生党员工作站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上,要紧扣学校“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发挥办学优势,彰显办学特色,将工作成效体现在坚持立德树人,一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目标上,体现在进一步凝练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品牌上,使学生党员工作站成为为学生党员服务、为学生党建服务、为学生学业服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重要载体,实现学生自主管理。同时要主动加强与其他高校的沟通联系,切实发挥好学生党员工作站服务人才培养、服务思政教育、服务党建引领的“三个服务”作用,使党员工作站不仅起到思想引领的作用,也起到学习知识、交流沟通、共同进步的作用。校长邵必林谈到,在学生公寓建立党员工作站是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把前期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体现在抓体制机制建设上,要对党员工作站的定位、组织建设、运行机制、制度规范进行思考,明确党员工作站的基本职能,构建科学高效的党员工作站工作体系,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学习机制、示范机制这“三个机制”,长期坚持,切实发挥好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同时结合迎评促建做好宣传工作,使学生党员工作站成为体现学校专业特色、内涵发展的宣传亮点。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学生党建工作将通过“打造阵地、建强队伍、引领风尚”等举措,健全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最终构建“一体两翼”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积极拓展学生党建工作阵地,推动学生党建向学生社区延伸,成立“大学生党员工作站”,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与针对性。二是通过成立大学生党员先锋队和大学生党员工作站服务队,建强大学生党员队伍,以实施党员公寓挂牌制度和“亮身份 守初心 担使命 树标杆”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切实引导学生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在全校范围内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学生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供稿单位: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撰稿:王        摄像:蔺    责任审核:薄    白建超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