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我校在2022年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05 16:41 访问:

近日,2022年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第六届全国工业设计大赛陕西分赛奖项揭晓。由我校美术学院教师闫萧宇指导,廉怡欣、雷彬杰、卯喆、刘晨琳等学生创作的《掌上秦风——关中八大怪民俗文创设计》荣获省级一等奖,并入围国家级比赛,闫萧宇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届大赛以“跨界共融·设计同行”为主题,陕西分赛区累计收到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53所高等院校参赛作品3302件,经评审专家初评和复评,评选出一等奖30件,二等奖60件,三等奖90件,推荐国赛作品59件,优秀指导教师29名。

学校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组织多次项目打磨工作,参赛作品《掌上秦风》立足“八百里秦川”关中的丰厚历史文化积淀,文创IP以秦兵马俑为原型,提取关中八大怪动作形象元素进行创作,并以八大怪之一“面条像裤带”为例,采用建模渲染及3D打印技术打样展示,延展设计制作出八个小巧的“秦风八怪”系列文创产品,栩栩如生可置于掌上。该作品拓展的文创衍生品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活态传承传统文化,助推文化创新。

通过参与本届大赛,深化了专业交叉融合的跨界发展,探索了协同创新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教学成果转化,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同时,结合文化传统及科学技术,激发了学生创造潜能,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协作意识及实践能力,促进学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供稿:教务处 美术学院  撰稿:闫萧宇  责任审核:李明军 金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