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

我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14:31 访问:


76日至7日,我校在长安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到会祝贺,校党委书记付建成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长邵必林作学校工作报告。“双代会”代表、特邀代表170余人参加大会。校长邵必林、党委副书记权秋虎先后主持大会。

76日下午,我校举行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与会人员听取了“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务组组长曾凯所作的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听取了代表资格审查组组长薄玮所作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通过了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大会议程;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77日上午,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代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致辞。他对我校“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工,向与会代表、基层工会干部,向长期关心关怀、重视和支持工会事业发展的各级党政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对我校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工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要不断深化教代会、工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努力把工会建成“服务大局、服务会员”的职工之家。他希望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行政的支持下,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邵必林作了题为《迎难而上 砥砺前行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一届五次“双代会”以来工作回顾;二是学校发展的形势与总体目标任务;三是凝心聚力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邵校长指出,一届五次“双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既定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推进内涵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学校事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悉心谋篇布局,办学治校能力稳步提升;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展成效有了新彰显;三是加快平台建设,助推学科发展,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是坚持引培并举,强化服务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五是强化学风建设,完善教育管理,学生工作取得新成效;六是巩固特色项目,拓展合作渠道,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七是美化校园环境,改善办学条件,服务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八是加强政治引领,开展党史教育,党建工作质量获得新提升。他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和耕耘奉献的结果。他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一直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邵必林校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发展目标的重要起步之年,更是我们开启“十四五”征程、推进综合改革、落实评估整改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以破解难题为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主动发力,主动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矛盾问题,全力推动学校年初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他强调,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以“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的高贵品质,凝心聚力、只争朝夕、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工作斗志,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更高质量的工作成效,兑现自己的初心使命,彰显自身能力水平,坚决打赢评估整改攻坚战,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工会曾凯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为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推进“双代会”建设,教职工民主权利得到进一步落实等六个方面回顾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他指出,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工作要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学校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加强思想引领,维护职工权益,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工会工作取得新成效。

财务处处长宋建良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一届五次“双代会”以来学校财务运行及资产负债变化等情况,分析了2021年财务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向大会报告了2021年财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他指出,今年学校财务工作将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改革创新,强化管理,完善财务运行机制,积极拓宽筹融资渠道,优化贷款结构,降低还款风险,保民生,保运行,保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学校财务安全平稳运转,为我校顺利通过评估整改、为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做好财务保障。

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大会议题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有的代表团提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要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有的代表团提出要继续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学校治理水平;有的代表团提出要制定政策和措施,进一步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入学和住房问题等等。代表们普遍认为,邵必林校长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查找问题实事求是,方向明确,措施得力,对学校进一步增强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与会代表认为,提交大会讨论的《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从学校办学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建设目标,描绘了学校发展蓝图。目标可行,措施得力,令人振奋。

大会经过选举,产生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最后,校党委书记付建成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此次大会是在学校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效率很高,达到了预期目的。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付建成书记指出,回顾学校一届五次“双代会”以来的发展历程,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这一发展目标,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内涵发展,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办学特色、办学优势不断得到彰显,学校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起点上,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大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面对高等教育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面对广大教职工的殷切期盼和希望,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如何紧抓机遇,破解难题,克服短板,迎接挑战,凝心聚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每位代表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重要历史责任。

付建成书记就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和做好学校当前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学校事业发展活力;三是保持奋斗姿态,全力打好评估整改攻坚战;四是坚持民生优先,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员工。他强调,当前学校建设发展任务十分紧迫和艰巨,教代会、工代会和全体代表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充分行使广大教职员工赋予的权利,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代会的各项职能,在促进学校发展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供稿:校工会   撰稿:马婷   责任审核:曾凯